|
|
|
|
|
|
|
|
您的位置:首页>> 社会责任

王晓光:安徽工经联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会上的发言

2016-7-14 10:14:36  作者:  点击率:1912

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首席专家、企业社会责任促进中心主任    王晓光
(2016年7月7日)
 
尊敬的黄岳忠会长,安进会长,各位领导,各位嘉宾: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受到安徽工业经济联合会领导的邀请,参加此次报告发布会。我谨代表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对本次大会的成功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安徽工经联近年来高度重视推进企业社会责任工作,自2012年起连续5年组织全省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会,先后组织多期企业社会责任知识培训和社会责任报告编写培训,黄岳忠老会长发表多篇署名文章和专题讲话,系统阐述了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对促进企业创新发展的积极作用。安徽工经联还积极支持中国工经联的社会责任工作,今年组织了7家企业参加在国家会议中心召开的2016中国工业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会,并有多家企业参加星级评价活动,这些卓有成效的工作,对促进安徽企业全面履行社会责任、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全国工经联系统处于领先水平,为各兄弟省份工经联推进企业社会责任工作做出了榜样。
     下面,我想从三个方面谈一下企业社会责任的现状与发展趋势。
      一、社会各界对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提出了明确要求
     自2006年温家宝总理对国家电网公司的社会责任报告作出批示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非常重视企业社会责任工作。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文件强调将履行社会责任作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六项重点工作之一,十八届四中全会文件要求加强企业社会责任立法,十八届五中全会文件强调要增强国家意识、法治意识、社会责任意识,将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提高到国家战略的层次。今年1月1日,《社会责任指南》等三项国家标准正式实施。国务院国资委继发布《关于中央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指导意见》和《中央企业十二五和谐发展战略实施纲要》之后,又将企业社会责任管理作为中央企业管理提升的十三项重点内容之一,即将发布国有企业社会责任指南。工信部将企业社会责任作为落实制造强国战略的重要内容,积极推进相关理论和实践问题研究。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中国电子信息行业标准化协会、中国信息通信行业协会等全国性行业协会也纷纷通过制定行业标准、发布行业社会责任报告、开展社会责任管理能力提升等活动大力推动行业企业社会责任的深入发展。
     截至2015年底,已经有2600多家中国企业发布了社会责任报告,有500多家企业制定了社会责任战略规划管理制度,许多企业开展了社会责任相关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此外,企业社会责任也是全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内容。2015年9月,联合国大会通过了《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提出了全球可持续发展的17项重要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联大发言中明确表示中国政府将全面落实议程要求。
     2015年4月,中国政府发布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即“一带一路”战略规划。文件中明确要求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地区主动承担社会责任。
      二、越来越多的企业将社会责任管理作为实现创新发展的重要动力
     企业社会责任管理在促进企业创新发展中具有四个方面的作用:一是促进企业的经营理念创新。企业社会责任管理强调企业将社会发展的需要与企业的产品创新、市场开拓相结合,从而确定正确的创新方向与创新重点。规避可能的社会与环境风险,提升企业可持续竞争力,推进企业与社会的协调可持续发展。二是促进企业的社会沟通创新。社会责任管理要求企业识别重要利益相关方,开展有针对性的沟通,提高企业公众透明度。转换沟通视角,立足社会诉求,将沟通的重点从企业想说的转变为公众想听的,提高沟通效果,提高社会对企业的理解和信任。三是促进工业企业的管理运营模式创新。企业社会责任管理的核心思想是开放、透明、参与、共赢。在企业管理模式上,倡导合作竞争,推进参与式管理、平台合作、产业链整合等管理运营模式创新,调动员工、用户、供应商等各方参与企业的运营与管理,整合社会资源,提高资源的配置效率,增强企业的竞争力。四是营造和谐的企业创新发展生态环境。是指工业企业与政府、股东、客户、员工、供应商、社会团体、媒体、社区居民等各相关方建立充分的互动与沟通,就企业创新发展的战略措施达成共识,减少企业发展的外部风险,同时使企业能够更好地把握环境变化所带来的机遇。
     如华为公司推进负责任供应链管理、国家电网公司实施社会责任根植项目制等。
      三、社会责任管理成为“走出去”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的重要保障
     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已经成为世界各国共同关注的焦点,“走出去”企业在海外经营中必须高度重视社会责任管理,与当地媒体、社会团体、社区居民等建立良好的沟通与合作,降低社会与环境风险,保证企业的顺利运营。
如:中国中冶巴基斯坦案例,中国五矿澳大利亚案例,中国有色缅甸案例等等。
     最后,我主要从组织建设、理论研究和社会责任实践三个方面介绍一下中国工经联在推进全国工业企业社会责任发展方面的最新进展情况。
     在组织建设方面,2015年7月26日在人民大会堂成立了中国工业企业社会责任研究智库,迄今已有近60位国内外顶级社会责任专家加入,成立了9个专业委员会。2016年初中国工经联正式批准成立了企业社会责任促进中心,作为协会的二级单位全面负责工业企业的社会责任推进工作。
     在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研究方面,发布了《2015中国企业公众透明度》蓝皮书、承担了工信部《负责任制造研究》和《互联网企业社会责任基本问题研究》两项课题,参与国务院国资委牵头的企业社会责任立法研究项目,参与国家社会责任标准制定工作,协助中电标协、信息通信行业协会等多个全国性行业协会制定全行业社会责任标准。
     在推进企业实践方面,开展了中国工业企业履责星级榜评价活动,启动CIC-STARS标识认证评价工作,“一带一路”企业社会责任管理指南项目,推进“一带一路”工商协会联盟社会责任专业委员会建设,《负责任制造2025》年度投资项目等,努力为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总之,在新常态下,企业社会责任管理对企业的创新与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已经成为企业提升竞争力的重要途径。各方在促进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方面所付出的努力也将随着时间而凸显其重要性。希望政府、协会、企业能够更加紧密的合作,共同为促进企业发展、社会进步发挥更大的作用!
     谢谢大家!
 
 
 

上一条记录: 黄岳忠:积极践行社会责任 促进工业转型升级
下一条记录: 2016年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会在合肥隆重召开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安徽工业经济联合会
地址:合肥市芜湖路155号昇华大厦511室    电话/传真:0551-62865616     电话:0551-62875027
技术支持:安徽网库     网站备案号:皖ICP备090098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