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您的位置:首页>> 社会责任

黄岳忠:积极践行社会责任 促进工业转型升级

2016-7-14 10:19:19  作者:  点击率:2271

     今天十分高兴应邀出席由省国资委、省经信委和安徽工业经济联合会共同举办的2016安徽省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会。会上,38家企业发布了2015年度社会责任报告,省国资委、经信委领导就全省企业社会责任管理工作发表了讲话,提出了要求。作为一个前几年曾参与推动全省社会责任报告发布的一员,对今天的发布会感到由衷的喜悦:一是参加发布报告的企业比往年增加了一倍,报告披露的信息更加全面,指标覆盖率进一步提高,内容更加丰富,说明企业对践行社会责任的认识普遍深化了,工作水平不断提高;二是省人大财经委和省政协经济委的负责同志都出席今天的发布会,表明了社会责任工作得到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关注;三是部门积极参与和推动,省、市工经联组织有力、有效,一批热心社会责任工作的队伍初步形成;四是中国工经联王晓光主任出席发布会并讲话,带来了中国工经联对我省的关心,这不仅提升了今天发布会的规格,更重要的是对我省企业社会责任工作加快开展将起到推动和促进作用。
     前天晚上,安进会长电话要我在这次发布会上讲几句。会长的要求不得不从。下面,我以“积极践行社会责任,推动工业转型升级”为题,谈点认识:
      一、在结构性改革中要增强社会责任自觉。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调结构、转方式、促升级的中心任务,重点是促进过剩产能有效化解,促进产业优化重组,降低企业成本,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增加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推进供给侧结构改革,要坚持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着力抓好“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推进结构性改革是企业社会责任的内在要求,两者是有机融合相辅相成的。因此,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必须增强企业践行社会责任的自觉,以扎实有效的社会责任建设推进企业转型、产品升级、效益效率提升。从这几年“调转促”取得成效的企业看,他们把企业社会责任管理和制度建设同本企业战略管理和日常经营活动紧密结合起来,以现有管理体制和机制为基础,坚持对投资者、对员工、对社会、对环境和对利益相关方负责的一致性,抓住创新发展、开放发展、绿色发展、共享发展的机遇,促进装备、技术和产品升级,促进资源优化配置,促进节能降耗减排,让企业的价值体现在多方面,为股东创造回报,为消费者提供优质产品和良好服务,为员工创造好的生产、生活和发展条件,珍爱自然、保护生态,为国家和社会创造财富。当前,增强企业践行社会责任自觉,就是要十分明确,履行社会责任就是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和企业“两学一做”的内容,也是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的保障。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定要以社会责任理念来引领“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的措施和政策落地。创新驱动、绿色发展、共享发展等都是当前践行社会责任的紧迫议题,也是调转促的内在要求。海螺集团始终抓住清洁生产、落实环保责任这个企业的生存底线,坚持推进技术进步、实现节能降耗、发展循环经济,保持了高效率的持续发展。迎驾集团坚持五大生态发展,闯出了酒业企业的低碳节能环保新路。因此,企业要把践行社会责任同推进结构性改革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相互融合贯通,才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成效。
      二、抓住核心关键议题践行社会责任。企业社会责任的核心是可持续发展。按照ISO 26000的提法,社会责任的基本特征是企业将社会和环境考虑纳入其决策和活动,并为其决策和活动对社会和环境的影响承担责任。就是说,企业要以遵循法律、道德和商业伦理的透明行为,在运营过程中对利益相关方、对社会、对环境负责,实现经济、社会和环境的综合价值最大化。这是企业利他性本质所决定的。企业社会责任要体现在企业的方方面面和生产经营的全过程。社会责任工作同企业的其它工作一样,只有抓住重点,突出紧迫议题,才能纲举目张,收到成效。
     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核心和关键是实现社会责任理念与生产经营的有机融合。一要融入企业战略。立足企业定位,下功夫梳理企业使命、愿景和价值观,不断总结凝炼形成具有自身特点的企业价值理念,体现企业的高尚追求。二要融入企业日常经营活动。将企业社会责任要求融入到研发,设计、投资、采购、生产、销售等日常经营活动全过程,融入到企业经营管理的各方面,融入到党团工作体系和员工的日常工作,提高企业的全面责任意识和水平。三要根据用户、员工、利益相关方的不同需求,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和有效制度,把诚信互助、节约奉献的企业责任基本内涵体现在企业与员工、与社会、与环境的各个方面。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的情势下,企业践行社会责任,要抓住与企业“调转促”工作最为相关的实质性议题,如创新驱动,兼并重组、节能减排降耗和环境保护以及绿色生产、改善员工生产生活条件等工作载体,集中优势展开实践,做出成效,实现社会利益和企业效益的双提升。
      三、不断总结提升,推动企业社会责任的理论创新和工作创新。企业践行社会责任是管理模式和管理制度的创新。如同企业管理一样,践行社会责任没有现成的模式可用,需要企业结合自身实际在实践中不断提升。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工作具有很强的创新性、管理性和探索性。在信息化高度发达的今天,企业社会责任已成为全球的共同行动,正加快向标准化、规范化方向发展。企业通过对践行社会责任工作的评估,对标国际、对标国家,对标行业,对标自己,就能不断提升自身学先进、找差距的本领。通过社会责任绩效评价也会促进现有统计体系、信息管理体系和绩效考核体系的完善和提升。社会责任理念融入到企业战略管理和日常经营,需要积极探索和实践,只有与时俱进才能不断增强融合的动力和活力。所有这些,都需要企业积极行动起来,特别是企业主要负责人要增强自觉,立足企业实际带头做起来,谋划、部署、检查、总结经营工作,坚持同时谋划、部署、检查、总结履行社会责任工作,在现有管理体系的基础上形成企业社会责任管理的有效体制和工作机制。突出问题导向是融合的关键。只有这样才能收到成效,才能尝到外塑形象内强自身的甜头。实践是最好的老师。只有实践,唯有实践,才能不断提高认识,加深理解。也只有通过不断总结,才能推动企业社会责任的理论创新和工作创新。相信全省企业社会责任的人才队伍会越来越壮大。祝愿广大企业不断取得转型升级和履行社会责任双丰收。谢谢!

上一条记录: 践行五大新发展理念 展望“十三五”企业履责
下一条记录: 王晓光:安徽工经联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会上的发言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安徽工业经济联合会
地址:合肥市芜湖路155号昇华大厦511室    电话/传真:0551-62865616     电话:0551-62875027
技术支持:安徽网库     网站备案号:皖ICP备090098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