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您的位置:首页>> 社会责任

践行五大新发展理念 展望“十三五”企业履责

2016-7-19 16:38:37  作者:  点击率:2533

                           ——百家单位集中发布社会责任报告
2016中国工业行业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会于6月26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举行。百家单位发布了社会责任报告,数量创八年之最,为总结“十二五”企业社会责任工作成效,展望“十三五”企业履责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中国工经联企业社会责任促进中心针对集中发布的报告进行了点评与分析,发布了《2016中国工业行业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综合评估报告》。本次发布企业及报告呈现如下八大特点:
  特点1:发布报告数量创历年之最。集中发布社会责任报告单位首次突破百家,数量较上年增加22家,是2009年发布报告企业数量的5.3倍。八年来,累计发布报告企业数量接近550家。
  特点2:覆盖行业数量近二十。报告发布企业涉及石油、化工、医药、通用及专用设备制造、电力供应等19个行业,其中,通用及专用设备制造业数量最多,达到12家;石化次之,达到10家。
  特点3:东部地区发挥突出表率作用。近一半的发布企业来自东部地区。其中,上海集中发布报告的企业数量最多,有31家;长三角地区发布报告数量为41家。
  特点4:国有企业履责意识水平领先。国有企业仍然为发布报告的主要来源,发布报告积极性高。百份报告中,中央企业发布报告29份,较去年增加9份。地方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发布37份。
  特点5:地方、行业持续推动作用显现。行业协会、地方工经联在推动企业发布报告方面发挥了重要的推动作用。本次发布会上,超过60%的企业由行业协会、地方工经联推荐,并且越来越多的企业在编制报告过程中注重参考地方或行业协会的标准或指引。
  特点6:信息披露水平质量逐年提升。发布单位的报告披露内容更加全面,披露议题种类丰富,责任绩效指标平均披露覆盖率接近90%。报告平均篇幅在60页左右;七成企业发布报告数量超过5次;全部企业都披露了编制依据,四成企业编制过程中参考了3种及以上的标准。
  特点7:报告主题特点突出、亮点纷呈。一些企业设置了鲜明的报告主题,与企业行业特点和报告内容高度契合,并使读者迅速了解到企业的社会责任理念,及时传播报告价值。如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的主题“根植三十载,共创芯未来”,国家电网公司的主题“你用电,我用心”,均呈现出了鲜明的企业特色。还有一些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和外资企业,以“责任专题”的形式重点披露公司的年度重点工作和亮点实践。“责任专题”或突出企业在可持续发展或履责实践中的重点成绩,或宏观梳理企业的社会责任工作。如,2016年作为“十三五”开局之年,很多中央企业以此为专题,梳理了“十二五”期间的工作成效,使利益相关方清晰地看到企业社会责任理念、管理及实践方面的成长历程。
  特点8:发言企业以实际行动践行五大新发展理念。4家企业代表发言,他们将企业履责实践与“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相结合,走出了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
  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以“担当 事业 责任 成就”为主题,阐述作为“核电自主化发展引领者、能源革命推动者、国企改革先行者、‘一带一路’战略实践者”等方面的履责管理实践,将“走清洁能源之路、走创新创造之路、走持续奋斗之路、走和谐共生之路”作为发展目标。
  蒙牛乳业(集团)从“专注营养健康,每一天每一刻为更多人带来点滴幸福”企业使命出发,围绕“可持续发展 共同发展 一起公益”三个维度进行了重点展示,将“以消费者为中心,成为创新引领的百年营养健康食品公司”作为企业愿景。
  “一带一路,我们在行动”,这是诺基亚和上海贝尔积极履责的核心重点。截至2015年底,已累计为泰国、新加坡、白俄罗斯、巴基斯坦和印度尼西亚等15个沿线国家和地区提供了42个信息通信服务项目,提升了当地的经济发展水平,得到了当地运营商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评价。他们已将“互联世界 拓展人类无限可能”这一可持续发展愿景融入日常运营,继续为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添砖加瓦。
  元谋全新农建公司以“荒山披绿,农建报国”为主题,介绍了在干热河谷发展现代生态农业、以生态产业进行精准扶贫取得的成功经验,同时展示了种植、生根、生态循环、智能化水系等八项创新发明技术,致力打造“自然环境改善者、人类健康护卫者、真诚敬业合作者、优秀自觉纳税人 、美好家园开拓者”的可持续发展愿景。
附:“2016中国工业行业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会”发布报告企业名单
1.安徽海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2.安徽合力股份有限公司
3.安徽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4.安徽金种子酒业股份有限公司
5.安徽晋煤中能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6.安徽省皖北煤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7.鞍钢集团公司
8.波司登股份有限公司
9.常州四药制药有限公司
10.成都硅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1.大同煤矿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12.富士施乐(中国)有限公司
13.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
14.广西柳工集团有限公司
15.广西玉柴机器集团有限公司
16.广州珠江啤酒集团有限公司
17.贵州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
18.贵州燃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19.贵州信邦制药股份有限公司
20.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
21.国家电网公司
22.河北港口集团有限公司
23.河北欣意电缆有限公司
24.河北钢铁集团有限公司
25.恒源祥(集团)有限公司
26.华峰集团有限公司
27.华润双鹤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28.济南圣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9.金龙联合汽车工业(苏州)有限公司
30.马钢(集团)控股有限公司
31.内蒙古蒙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32.普利司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
33.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
34.山西凯嘉能源集团有限公司
35.山西杏花村汾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36.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37.陕西省地方电力(集团)有限公司
38.上海贝尔股份有限公司
39.上海东鑫电力工程安装有限公司
40.上海恩可埃认证有限公司
41.上海复星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42.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
43.上海华虹宏力半导体制造有限公司
44.上海黄海制药有限责任公司
45.上海建工七建集团有限公司
46.上海经纬建筑规划设计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
47.上海净达环境卫生发展有限公司
48.上海绿新包装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49.上海浦东路桥建设股份有限公司
50.上海汽轮机厂有限公司
51.上海强生出租汽车有限公司
52.上海日用-友捷汽车电气有限公司
53.上海色瑞斯认证有限公司
54.上海市食品协会
55.上海水星家用纺织品股份有限公司
56.上海天阳钢管有限公司
57.上海外高桥第三发电有限责任公司
58.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
59.上海现代制药股份有限公司
60.上海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61.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62.沈阳鼓风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63.沈阳机床(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64.四川九洲电器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65.苏州工业园区天源服装有限公司
66.苏州固锝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67.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
68.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
69.瓮福(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70.西安陕鼓动力股份有限公司
71.新疆天业(集团)有限公司
72.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
73.元谋全新农建生物研究有限公司
74.浙江海正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75.浙江华峰氨纶股份有限公司
76.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77.浙江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78.浙江正泰电器股份有限公司
79.中国兵器工业集团
80.中国船舶及海洋工程设计研究院
81.中国大唐集团公司
82.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
83.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
84.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85.中国国电集团公司
86.中国航空油料集团公司
87.中国化工集团公司
88.中国技术进出口总公司
89.中国建筑材料集团有限公司
90.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
91.中国铝业公司
92.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93.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
94.中国普天信息产业集团公司
95.中国石化上海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96.中国五矿集团公司
97.中国有色矿业集团有限公司
98.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
99.中国中化集团公司
100.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上海)有限公司
 
            (安徽工业经济联合会   陶卫民)


上一条记录: 2016中国工业行业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会在北京隆重召开
下一条记录: 黄岳忠:积极践行社会责任 促进工业转型升级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安徽工业经济联合会
地址:合肥市芜湖路155号昇华大厦511室    电话/传真:0551-62865616     电话:0551-62875027
技术支持:安徽网库     网站备案号:皖ICP备090098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