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您的位置:首页>> 皖北年会

汤传信:在皖北经济发展2017年淮南年会上的发言

2017-10-9 10:36:58  作者:  点击率:1934

淮南市人民政府(汤市长)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淮南市牢固树立自觉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的战略位置,全面促进资源节约利用,加大自然生态系统和环境保护力度,实现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有机,彰显淮南山水园林城市特色,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2016统一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63.8亿元,单位GDP能耗下降3.67%;二氧化硫、氮氧化物、COD、氨氮分别削减6500吨、6000吨、1500吨、600吨,圆满完成年度主要污染物减排目标任务;森林覆盖率达到14.64%,环境空气优良天数比例达到79%,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一、加强生态安全屏障建设
   一是实施城镇园林绿化建设工程。2016年以来,完成新增和改造提升绿地面积802.6万平方米,新增街头绿地游园13个,绿道建设78.4公里。二是实施林业增绿增效行动计划。大力开展植树造林,上半年完成成片造林21598亩,封山育林4500亩,退化林修复2000亩,森林抚育26.6万亩。新建森林长廊示范工程45.3公里。三是保护和恢复河湖湿地生态系统。加强湿地生态功能保护,建设面积为21000亩的焦岗湖国家湿地公园生态保育区。开展植被恢复工程,上半年实现湿地植被恢复重建1800亩。四是加强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结合采煤沉陷区稳沉区的生态环境现状,因地制宜,修复生态功能。截至2016年底,全市塌陷区治理利用率达到15%。五是构建绿色发展空间。积极开展“多规合一”城市试点工作,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控制线、采煤沉陷区控制线等,形成全市空间管控 “一张蓝图”。
二、突出抓好重点领域污染防治
   一是推进重点领域大气污染防治。上半年,整治燃煤小锅炉20台,完成工业污染治理、挥发性有机物治理、物料堆场整治等大气污染防治项目197个,淘汰黄标车1804辆。加强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上半年实现午季无秸秆焚烧火点,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4.3%。二是全力改善水环境质量。深入实施《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开展集中式饮用水水源环境问题排查整治。加强农村饮用水水源保护,重点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全面加快推行河长制,基本建成市县乡村四级河长体系。加快实施6条城市水系黑臭水体治理项目,积极采取控源截污、生态修复等工程措施,统筹推进城乡水环境治理。三是分类防治土壤环境污染。启动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规划编制工作,开展重点区域土壤环境质量监测风险点调查,实地核查土壤环境质量监测国控点位35个、土壤环境质量监测风险点位8个。四是实施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计划。近年来,针对各类工业企业污染物超标排放违法行为,共立案查处24起、罚款1128万元,启用按日计罚、停产整治等方式,督促企业实施环保技改,确保工业企业实现达标排放。五是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开展农药、化肥使用量零增长行动,推广配方施肥技术322万亩,配方肥推广数量8.4万吨。强化病虫监测预警,推行精准科学施药。实施畜禽污染防治,科学划定禁养区,积极推进关闭搬迁工作。全市共划定畜禽禁养区190个,禁养区面积951.67平方公里,禁养区内已关闭搬迁规模养殖场(户)20家。推进规模养殖基础设施改造,目前全市309家畜禽规模养殖场已建有粪污等废弃物处理设施。六是强化环境保护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全市共建成5个市级污水处理厂,建成运行污水提升泵站10座,污水管网长度达到220公里。加大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建成投产年处理180万吨建筑垃圾项目和日处理200吨餐厨垃圾项目。七是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制定《“向垃圾宣战 建美丽家园”农村环境集中整治行动方案》,投入农村节能减排专项资金861万元,完成50个建制村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农村环境得到显著改善。  
三、大力发展绿色循环经济
    一是发展清洁能源。积极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全市建成并网光伏装机规模92.56万千瓦,风电3.6万千瓦,生物质电厂6万千瓦,垃圾电厂2.4万千瓦。二是推进低碳发展。编制《“十三五”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工作方案》,开展工业领域节能环保产业“五个一百”专项行动,10家企业12项节能环保先进技术、装备新产品、重点项目入围全省工业领域节能环保产业“五个一百”推介目录。三是实施循环发展。加快凤凰产业园省级园区循环化改造步伐;开展淮南矿业集团国家循环经济试点工作,建设矿井水循环利用系统、煤矸石电厂,推进瓦斯发电、煤矸石制砖、粉煤灰利用。四是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建成投运总规模300个站点、10000 辆自行车的公共自行车租赁服务系统。推进淮南市公共电动乘用车分时租赁项目建设,已完成一期建设60个租赁点、2500个充电桩、5000个停车位、投入1000辆电动乘用车。五是大力推广绿色建材和建筑。全面执行民用建筑节能国家标准,目前全市所有报建项目均按照绿色建筑标准设计建造。上半年,我市绿色建筑开工面积109.8万平方米,竣工面积83.8万平方米,占新建建筑比例分别为31.3%和38%。
四、完善环境保护体制机制
    一是建立资源有偿使用和生态补偿机制。对拟纳入全国碳排放权交易体系的17家企业开展碳排放核查。开展碳排放权交易研究和企业参与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课题研究,引导企业积极参与全国碳市场交易。出台《关于健全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的实施意见》和《健全资源有偿使用和生态补偿机制施工方案》,逐步建立符合我市市情的生态保护补偿制度体系,努力打造绿色生产生活方式。二是健全法规规章和责任体系。出台《生态环境保护职责规定(试行)》,对环境保护各项工作职责进行了细化分解界定,加大对环保工作的考核力度,探索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三是强化自然资源指标管控。完善节能评估和审查制度体系,合理控制能源消费总量,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推进结构节能,发展非化石能源,今年关闭新庄孜煤矿,实现退出产能400万吨。出台《“十三五”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工作方案》,将实行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列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工作之一,实行目标责任考核。
   我市绿色发展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存在思想意识不成熟、资源环境不够优、经济实力不够强、政策机制不完善、低碳产业不够大、要素保障不得力等问题,需要我们认真予以解决。下一步,我们将抓好以下工作:一是提升战略层次。坚持把绿色发展作为战略抓手,打好绿色牌,落实生态补偿机制,积极争取国家、省级生态保护修复项目。二是强化宣传引导。注重以简洁鲜明、生动形象的方式开展绿色发展宣传。充分利用报刊杂志、广播电视、互联网等各类媒体,开辟专题专栏,大力宣传实践中的好经验、好做法,表彰绿色发展先进典型,在全社会营造关心绿色企业、支持绿色发展的良好氛围。三是制定科学规划。依据淮南禀赋优势,制定符合实际的绿色发展中长期发展规划,以及文化旅游、战略性新兴产业、商贸物流等绿色产业专项规划。四是增强政策扶持。设立绿色发展财政专项资金,完善健全稳定增长的绿色财政投入机制。大力推进政府绿色采购制度,对节能环保产品、设备、研发活动,适当给予补贴支持。建立充实绿色产业名录,对列入名录的项目,简化审批程序,优先列入重点项目库,并在土地供给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引导金融机构加快金融创新,开发长期贷款、银团贷款等金融产品,实行有利于绿色经济企业的风险评估和优惠利率,推动资金向绿色经济集中。五是完善考评机制。深入分析研究我市空间资源、资源消耗、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现状及未来趋势,利用可采集数据对我市绿色发展水平进行对比测度,研究制订绿色经济指标体系,建立健全统计、跟踪和评价机制,准确测量各地绿色发展水平,创新考评方式,强化结果运用。
   皖北各市地域相连、人缘相亲,产业相近、文化相融,我们相信,通过与兄弟城市的团结协作和优势互补,定会凸显整个皖北地区绿色发展的整体优势,更快实现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目标。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合作、共同发展、共同崛起,为建设“五大发展”美好安徽贡献力量!

上一条记录: 侯化:皖北经济发展2017年淮南年会交流材料
下一条记录: 方雯:搭建“双创”服务平台 助力创业者实现梦想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安徽工业经济联合会
地址:合肥市芜湖路155号昇华大厦511室    电话/传真:0551-62865616     电话:0551-62875027
技术支持:安徽网库     网站备案号:皖ICP备090098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