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您的位置:首页>> 行业协会

匠心报国 领跑高端

2017-12-7 16:25:22  作者:  点击率:2158

——安徽应流机电集团交流发言材料
 
    安徽应流集团创业于上个世纪80年代末,在杜应流董事长带领下,三十年始终坚持高端装备核心零部件基础产业不动摇,依靠创新驱动,落实“产业链延伸、价值链延伸”发展战略,现已形成霍山重大装备核心零部件生产基地、六安航空和动力装备整机生产基地、合肥核能材料和核电设备生产基地的产业格局,并在美国、英国、德国、荷兰设公司,形成国家技术市场网络。
一、供给侧改革取得成效,运营质量持续稳中向好
    今年以来,企业工业总产值、出口交货值等主要经营指标保持稳中向好。这个局面来之不易,得益于长期以来践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定实施“两个延伸”战略。应流的产品面向国家高端装备市场、聚焦国家重大装备领域,服务于航空、核能、油气和资源领域高技术装备。
    保持国际市场行业领先地位,出口以欧美为主的37个国家、100家客户、13家500强,继续保持全国特种泵阀零件出口第一,世界排名前10的泵阀制造商都是应流的客户。
    同时,以产业报国为己任,瞄准重大装备领域的迫切需求。在核能核电领域,实现华龙一号、CAP1000和CAP1400核电机组主泵泵壳首台国产化,也是迄今唯一交货的国产化制造商,而且应该是全球持有最多订单的核一级主泵泵壳制造商,民用核电站、核军工和先进核技术领域的中子吸收材料、伽马射线屏蔽材料、反射式金属保温层、核燃料密集贮存格架等一批产品替代进口,突破核电、核动力航母和潜艇关键材料瓶颈。现在,我国全部核电站建设项目、誉为“一带一路”核电第一单的巴基斯坦卡拉奇项目都有应流的多种产品。
二、创新驱动,产业报国,迈向世界产业链高端
    基础材料、核心零部件是我国从制造大国迈向制造强国的“短板”。我们瞄准航空航天、核能核电等重大装备国产化迫切需求,奋力攻关,成效显著。
    在国内航空发动机和燃气轮机领域,定向和单晶叶片列入国家军民融合重点项目,完成空军某型号航空发动机高温合金叶片科研生产任务,12个品种由应流研制生产8个品种。成为“民参军”企业里首家真正提供航空发动机核心部件的民营企业。除了高端精密铸造零部件外,我们的热等静压中心,突破了我国航空、航天领域一批战略产品的特种工艺技术瓶颈。
    在国际航空发动机和燃气轮机市场,为美国GE公司研制的燃气轮机定向单晶叶片已经通过验收,为英国罗罗公司研制民用大型航空发动机钛铝叶片,均属于世界一流尖端产品。与GE油气集团、GE能源集团、西门子重型燃气轮机,以及普惠、赛峰、霍尼韦尔等建立业务关系,囊括了世界燃气轮机和航空发动机领域的巨头。
为此,我们主要做了几件事:
    第一,配置世界一流装备。从全球7个国家引进了超百台套的冷热加工高端装备。其中,航空发动机和燃气轮机高温合金机匣、叶片、母合金和钛铝叶片生产线设备先后开始安装并将陆续投入试生产。技术能力、设备水平和产能规模受到中国航发、航天科工以及通用电气、罗罗、西门子等国际巨头的广泛关注,成为其重要的热端部件供应商和潜在供应商。
    第二,聚集世界一流人才。先后引进了美国、英国、德国、法国和国内顶尖专家和团队,作为航空、核能领域技术带头人。先与合肥工业大学合作,现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合作,通过应流职工大学培养了600名不同专业本科学历的“本土化”人才。
    第三,主攻世界一流产品。零部件板块,从价值上看,现有零部件产品平均价格超过国内同行的四倍,最高价格1吨超2000万,主要围绕“两机”(航空发动机和燃气轮机)推动零部件产业升级。航空装备板块,引进德国研制成功的小型涡轮发动机和直升机技术,建立应流德国核心技术研发中心,推动与航天三院三十一所合作设立国内研发中心,国内外研发团队合作,形成1000千瓦以下小型涡轴、涡桨、涡扇发动机系列化,并通过应流德国公司拓展欧美通用航空市场。在核能材料板块,围绕核燃料后处理和核军工,发展国防核技术装备和四代核电急需的新型材料,满足四代小堆、浮动堆、深海空间站等新一代核电技术、核能设备的需求。
    应流集团作为民营装备制造企业,将坚决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勇于担当产业报国的光荣使命,正如杜应流董事长所说的,应流既要当我国高端装备产业发展补短板的“工匠”,也要做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的“劳模”,为全面建设制造强省,加快建成五大发展美好安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017年12月1日

上一条记录: 淮北矿业(集团)有限公司交流发言材料
下一条记录: 2017年全省建材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安徽工业经济联合会
地址:合肥市芜湖路155号昇华大厦511室    电话/传真:0551-62865616     电话:0551-62875027
技术支持:安徽网库     网站备案号:皖ICP备090098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