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您的位置:首页>> 市工经联

程晓苏:确立企业家的地位和作用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重要思想

2017-12-7 16:46:21  作者:  点击率:1496

——解读中共中央 国务院【2017】25号文件题纲
程晓苏
    9月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发了《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 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 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9月5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作重要新闻作了报导。这是建国68年以来,以党和国家最高文件形式颁发,明确企业家的地位,重视企业家队伍建设,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提高企业家创新创业的活力,提出了一系列决策布置,尚属第一次。在十九大召开前夕,发这个文件,说明弘扬企业家精神发挥企业家作用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重要思想的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2014年的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2016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对企业家精神作了一系列论述,他指出市场活力来自于人,特别是来自于企业家,来自企业家精神。对企业家的作用作了充分地肯定。文件共分10个部分29条5000多字。我们可以从以下六个方面去解读和理解文件精神。
一、明确了企业家的地位和作用。
   1、企业家的社会地位。
    文件一开头就明确了“企业家是经济活动的主体”,充分肯定了企业家地位。企业家精神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源泉。联系时代背景,理解这个定论,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相当一段时间,针对社会出现的各种思潮,对企业家特别是民营企业家有着不同的认识,特别是民营企业家资本积累的第一桶金的来源,有着不同角度选择,关于原罪问题争论不休,仇官仇富的思想不时发生,严重影响了对于改革开放成果的认识。某种程度上影响了企业家的积极性,民间投资不断下降。所以,中央明确企业家的作用和地位。有利于增强企业家的安全感,有利于调动积极性有利于深化供给侧改革,有利于激发市场活力,有利于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什么叫企业家?读完通篇文件,可以得出这样的概念:国有企业管理者、经济决策者,民营企业的投资者、经营管理者、职业经理人。
   2、企业家的作用。
    文件导语中明确了企业家的作用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为社会积累财富,二是创造了就业岗位,三是促进了经济社会的发展,四是增强了综合国力。据有关媒体报导,我国的70%左右的财富,90%的就业岗位都是企业家创造的。一大批优秀企业家和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的涌现,为国争光。例如互联网运用、人工智能、高铁、核电、共享经济等成了世界级的中国品牌,都是企业家的贡献。
二、指导思想和原则。
    指导思想就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问题导向,回应企业家期盼。营造好企业家的法治环境、市场环境、社会氛围;引导好企业家爱国敬业、遵纪守法、创新创业、服务社会、为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更大的贡献。利用一切社会资源,造就一支优秀的企业家队伍。强化年轻一代企业家的培育,让优秀企业家代代传承。
三、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
    文件针对当前市场环境中突出自强,兼顾管用,有效的治标之策和长期制度建设,提出了为企业家营造三个环境。让企业家勇敢地创造财富,公平地获得财富,安心地享受财富,放心地传承财富。
  1、法治环境
  (1)依法保护企业家财产权。
在按物权法保护产权外,国务院发了有关规定,切实解决保护方面的突出问题,剖析案例,在立法、执法、司法等各个环节建立保护的长效机制。特别提出因政府规划调整,政策变化造成企业受损的补偿救济机制。
  (2)依法保护企业家创新权益。
探索知识产权的市场价值损害赔偿额度,完善诉讼规则,建立非诉行政强制执行绿色通道.
  (3)依法保护企业家自主经营权。
企业家的自主经营活动,任何政府、部门和工作人员不得干预。减少收费、评选、达标、摊派活动,减轻企业负担。保障企业自主加入和退出协会商会的权利。研究建立全国统一的企业维权服务平台。
  2、市场环境
  (1)强化企业家公平竞争权益保障。
全面建立市场准入的全面清单,反对垄断,反对地方保护,落实公平竞争,确立政策基础。
  (2)建立诚信激励约束机制。
实施诚信承诺制度和联合激励制度惩戒失信行为。
  (3)提高监管的公平性规范性简约性。
推行监管清单,实施随机、公开监管。执法部门探索联合执法,清除多头执法行为。
  3、社会氛围和舆论环境
  (1)构建“亲”和“清”的政商环境。
畅通政商沟通渠道,规范交往行为。党政干部要树立服务意识,解决实际困难,建立互动关系。
  (2)树立企业家的正向激励导向。
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文化和社会氛围,对企业家合法经营中的失误失败给予更多的理解,宽容,帮助。特别是国有经济的大胆探索,给予容错,为干事者撑腰。
  (3)营造积极向上的舆论氛围。
把握好正确的舆论导向,宣传报导优秀企业家的先进事迹和突出贡献,展示企业家精神,凝聚创新创业的正能量。
四、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
   企业家精神确定是一个内容十分丰富的命题,不同的时代对企业家精神有不同的要求。文件从多个思维考察,明确了弘扬企业家三个精神。
   1、第一是弘扬企业家爱国敬业、遵纪守法、艰苦奋斗的精神。
  (1)引导企业家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正确处理国家、企业、员工和个人的四者关系,把个人理想融入民族复兴的伟大实践。
  (2)强化企业家自觉遵纪守法的意识。党员企业家要自觉遵守党的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
  (3)鼓励企业家保持艰苦奋斗的精神风貌,激励企业家自强不息,勤俭节约,反对享乐主义,力戒奢靡之风,保持健康向上的生活情趣。
   2、第二是弘扬企业家创新发展专注品质,追求卓越的精神。
  (1)支持企业家创新精神。
  (2)引导企业家弘扬工匠精神。
强化企业家“以质取胜”的战略意识,立志“百年老店”的持久经营与传承。
  (3)支持企业家追求卓越。
弘扬敢闯敢试,敢为天下先,敢于承担风险的精神,激励企业家创一流企业、一流管理、一流产品、一流服务和一流文化,培育更多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领军企业。
  3、第三是弘扬企业家履行责任,敢于担当,服务社会的精神。
  (1)引导主动履行责任。
引导企业家主动履行社会责任,参与社会献爱心,公益慈善事业,扶贫,救灾救急等,参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等。这个与发布社会责任报告相同,特别要求国有企业家要自觉做履行政治责任、经济责任、社会责任的模范。
  (2)鼓励企业家敢于担当。
激发企业家致富思源的情怀,回报社会,创造更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国有企业家肩负起资产保值增值的责任,把国企做优做大,提高核心竞争力。
  (3)引导企业家积极投身国家重大战略。
完善参与国家战略机制;鼓励投身“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等重大战略;参与引进来与走出去战略;参与军民融发展;参与中西部和东北地区投资兴业等。为经济发展拓展新空间。
五、加强政府部门对企业的服务和培育优秀企业家的措施。
  1、深化政府部门“放管服”改革: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建立投资项目高效审核机制,探索投资项目承诺制,优化办事流程,对企业精准服务。
  2、健全涉公政策向企业问计求策的规范程序。
  3、完善涉公政策,信息公开制。涉公考核充分吸收行业协会商会等第三方参与评估。
  4、加强优秀企业家的培育。统筹规划企业家队伍建设,与国家重大战略同步谋划、推进,鼓励培养一批具有全球服务,市场开拓精神,管理创新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优秀企业家(也是优秀企业家的定义)。
  5、加强培训。利用社会资源(党校、高效、科研机构、行业商会),发挥企业家组织的积极作用,培养年轻一代企业家。
六、加强领导,落实措施。
  1、加强党的领导。坚持党对国有企业领导,增强国有企业家党的建设意识,建好一支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的国有企业家队伍。民营企业家要支持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党的政治核心作用。
  2、充分发挥党员企业家的先锋模范作用。
  3、各地、各部门要充分认识营造企业家环境,弘扬企业家精神的作用,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义。制定、细化具体政策措施。加大宣传力度和培训力度,狠抓落实。国家发改委将分析任务,定期督察,确保落实。
党和国家对企业家的重视,期盼是企业家健康成长的最大、最好的政治生态。希望所有企业家要以主人翁的精神来领会文件精神实质,以中央的要求规范行为。企业代表组织企联应积极参与这个新的战略,为实现伟大的民族复兴的中国梦而做出更大的贡献。
 
 
                          2017年10月10日
 

上一条记录: 黄岳忠老会长一行走访合肥市工业经济联合会
下一条记录: 确立企业家的地位和作用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重要思想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安徽工业经济联合会
地址:合肥市芜湖路155号昇华大厦511室    电话/传真:0551-62865616     电话:0551-62875027
技术支持:安徽网库     网站备案号:皖ICP备090098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