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您的位置:首页>> 皖北年会

汤高平:把握形势 精准施策 推动农产品加工业转型升级

2018-10-31 17:26:02  作者:  点击率:1768

 —在2018年阜阳年会上的讲话
省农委党组成员、总农艺师  汤高平
(2018年10月19日)
 
各位来宾、各位同志:
   大家上午好!
   首先感谢本届年会把“加快皖北地区农副产品深加工产业升级,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作为主题,集聚各方智慧与力量,关心、关注和推动皖北地区农业产业化发展。
党的十九大作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基础。推动农产品深加工产业升级,促进农业产业化加快发展是实现乡村产业兴旺的重要抓手。皖北6市农业资源丰富,农产品加工业体量大,在全省农业产业化发展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下面,围绕年会主题,我讲三个方面的内容。
    一、我省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的基本态势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全省上下齐心协力,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农产品加工业快速发展,成为农业现代化的支撑力量和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其发展成效主要表现在以下4个方面。
一是农产品加工企业不断壮大。据统计,2017年全省超亿元的农产品加工企业2638家、超10亿元的92家、超20亿元的33家,比2012年分别增加776家、40家、17家;超50亿元企业实现了从无到有,已经有5家。
    二是农产品加工业快速发展。2017年,全省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业产值突破1万亿元,同比增长9.2%。其中,皖北地区农产品加工业产值达到4360亿元,占全省规模四成以上。
    三是产业化集聚度进一步提升。2017年,全省30亿元以上产业集群有97家、50亿元以上39家、100亿元以上15家。省级农业产业化示范区发展到66个,其中国家级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15家。亳州市谯城经开区中药材产业化示范区产值达到260多亿元。
    四是农产品品牌竞争力明显增强。目前,全省有效使用“三品一标”产品5163个。其中,无公害农产品2216个,绿色食品2253个,有机农产品443个,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51个。农产品获得中国驰名商标总数132个。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在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尤其是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过程中,仍然面临着不少困难和挑战。
    一是增速下滑。今年以来,全省农产品加工产业增长速度持续下降, 1-6月份农产品加工产值增幅9.5%,比上年同期减少1个百分点,全省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业产值增速呈回落态势。
    二是规模偏小。2017年,我省农产品加工业主营业务收入明显低于江苏、山东、河南等周边省份。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及超亿元、超50亿元的大型农产品加工企业,无论是在数量上,还是规模上,与周边省份相比差距都比较大。
    三是水平不高。2017年,我省农产品加工值与农业总产值之比2.18:1,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皖北地区农产品加工以粮油生产为主,企业大多属于小型初加工企业,产品附加值不高、科技含量低、品牌影响力小,市场竞争力有待进一步提升。
   二、推进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的主要做法
各地结合实际,突出工作重点,采取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工作措施,有力地推动了农产品加工业发展。
   一是发挥当地特色优势,推进产业集聚发展。加强国家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省级农业产业化示范区建设,围绕重点龙头企业和主导产业发展了一批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推进优势产业和优势企业向优势区域聚集,提升农产品精深加工水平,加快了农产品加工业转型升级进程。例如,淮北市重点打造凤凰山、百善、宝迪、口子等四大食品专业园区,2017年四大园区食品工业产值达298.5亿元,占全市食品工业总产值的比重高达83.4%,产业集聚度居全省前列。亳州市以安徽济人药业、北京同仁堂(亳州)等为行业龙头发展中药产业,形成了160家规模中药加工企业为骨干的产业集群,逐步实现中药加工由普通饮片向精制饮片、中药提取、中药保健品、中成药方向发展,全市规模中药加工企业实现年产值340亿元。
    二是培育做强龙头企业,提升产业带动能力。开展省级龙头企业监测调整工作,优化省级龙头企业队伍,发挥农业产业化专项资金引导作用,扶持行业领军企业,打造大型企业集团。强化招商引资,有针对性地引进国内外知名农产品精深加工企业。例如,阜阳市开展主食加工业提升行动,发展壮大管氏面业、双全面粉食品等一批主食加工企业,引进了河南中鹤集团等一批国家级龙头企业,大力推广“生产基地+中央厨房+餐饮门店”、“生产基地+加工企业+商超销售”等产业模式。蚌埠市先后引进中粮集团和中纺集团等一批国内外知名企业,建成总投资超50亿元、年加工粮食能力达300万吨的中粮产业园和总投资超30亿元、年加工粮油能力达100万吨的中纺产业园,打造蚌埠粮油加工巨头。
    三是发展农业产业化联合体,促进农村产业融合。开展省、市、县级示范现代农业产业化联合体评选工作,推进各类农业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通过契约关系组建联合体。创新扶持政策,重点支持联合体内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和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宿州市通过项目优先支持的方式,进一步引导三大农业经营主体组建农业产业化联合体,不断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通过龙头企业带动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实现总量提升。
四是加强农产品品牌建设,增强行业竞争能力。推进农产品加工业品牌提升,以品牌覆盖带动加工业发展,用品牌覆盖农业全产业链条,打造区域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促进了农产品加工业质量效益全面提升。宿州市引导企业借助广播、电视等媒体和各类大型展会平台作用,重点打造出砀山酥梨、黄桃罐头、符离集烧鸡、泗县山芋等一批行业大品牌。阜阳市细化“绿色皖农”品牌培育计划工作方案,与浙江大学签署农业品牌建设战略合作协议,通过一整套“组合拳”推进了农产品品牌建设。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发展精深加工,推动农产品加工业转型升级是一项系统工程。作为行业主管部门,我们要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从推动农业产业化发展发力,借鉴外省成功经验,结合我省实际,坚守目标,完善措施,持续推进,力求成效。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合力推进。充分发挥省农业产业化工作指导委员会的作用,加强统筹,协调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各司其职,相互配合,形成推进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的工作合力。
    二是强化政策支撑,扶优扶强。对国家、本省及外省近年来出台的有关扶持农业产业化的各项政策进行梳理,推动促进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地生效。
    三是着力培育龙头,提升质量。探索、制定农产品加工强县(市、区)考评办法,发展一批农产品加工强县(市、区)。依托现有农产品加工集群,合理布局农产品加工业产区,打造一批产业高度集聚、布局相对集中、农产品加工能力强的示范园区。加强国家和省级重点龙头企业队伍建设,打造一批全国同行业领军农产品加工企业。实施品牌振兴战略,培育一批全国乃至国际影响力农产品品牌。
    四是增强服务意识,优化环境。认真贯彻落实“亲”“清”要求,构建新型政商关系。充分利用“四送一服”平台,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建立帮扶联系制度,确定一批大型企业、产业园区、亿元以上招商引资项目作为省、市相关部门帮扶联系单位,帮助协调解决实际问题,为企业发展出谋划策。
同志们,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是推动全省农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也是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希望各地、各部门都能够积极谋划,勇于探索,在实践中谱写农产品加工业不断发展壮大的新篇章!
谢谢大家!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安徽工业经济联合会
地址:合肥市芜湖路155号昇华大厦511室    电话/传真:0551-62865616     电话:0551-62875027
技术支持:安徽网库     网站备案号:皖ICP备090098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