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您的位置:首页>> 社会责任

淮北矿业集团:责任与使命

2019-8-5 15:22:52  作者:淮北矿业集团 苏章胜  点击率:2976

——淮北矿业集团履行社会责任纪实
 
    履行社会责任是国有企业根本属性。淮北矿业集团作为省属国有企业,始终重视企业发展与社会发展相协调,主动彰显国企担当。多年来,淮北矿业集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勇前行,煤炭采选、化工、电力、现代物流、现代服务、金融六大产业板块竞相发展,企业发展驶入快车道。2018年,实现营业总收入628亿元,上缴税费45.17亿元,利润30亿元,位居中国企业500强第276位,中国能源企业500强第55位、煤炭企业50强第18位。
    注重责任担当,把社会责任理念融入中心工作。淮北矿业集团把社会责任融入到企业治理、改革创新和经营管理全过程,加强基础建设,完善管理架构,明确推进路径。专门设立了社会责任管理机构并配强人员,坚持以强化和完善社会责任管理为重点,突出系统性、针对性和实效性,积极构建社会责任工作体系。认真履行社会职责使命担当,突出高质量发展要求,实现了经济和社会效益协调统一,促进了企业与社会共同繁荣。
    关注社会需求,努力为合作伙伴创造共享价值。集团充分发挥在全省能源供给中的“稳定器”“压舱石”作用,企业建设发展60多年来,累计生产原煤9亿多吨,上缴利税500多亿元,为国家和安徽省能源安全及经济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坚持“合作共进,互利共赢”的合作理念,以积极的姿态参与竞争,以开放的胸怀开展合作,扩大“朋友圈”,拓展“伙伴群”,提高“品牌影响力”,携手合作,诚信经营,公平竞争,在“您的满意,我的标准”中,实现互利共赢。
    坚持五大发展理念,为推进美好安徽建设贡献力量。在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前提下,结合企业实际,提出“安全、转型、创新、绿色、共享”发展理念。
    始终坚持安全发展不动摇。集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自觉践行“生命至高无上,安全永远第一,责任重于泰山”安全核心理念,为安全生产立心,为员工生命立誓。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持续推进安全管理体系建设“十大提升行动”,扎实开展党委安全生产巡察,大力弘扬“严细实精”作风,强化“三铁”精神,坚定不移实现“零死亡、零突水、零着火、零超限”安全“四零目标”。集团下属19对生产矿井中有16对矿井被命名为煤炭工业安全高效矿井。其中,童亭煤矿实现安全生产14周年,为全省安全生产周期最长矿井。
    始终坚持转型发展不偏离。集团坚持“依托煤炭、延伸煤炭、超越煤炭”发展战略不动摇,推动煤炭主业转“精”、产品结构转“高”、产业结构转“轻”,统筹发展煤炭采选、电力、化工、现代物流、现代服务、金融六大板块,推动产业层次从中低端迈向中高端,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特别是以2018年淮北矿业成功重组上市为标志,开辟了产业经营与资本运营双轮驱动的发展新道路。
    始终坚持创新发展停步集团坚持把改革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加快推进体制、机制、管理、党建、科技、商业模式等全方位创新,快捷综合服务、负面清单管理成效显著,混合所有制、内部市场化活力彰显,煤矿智能化采选实现历史性突破,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强劲动能。“智慧党建云平台”,打造了独具特色的淮北矿业集团党建品牌。
    始终坚持绿色发展懈怠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良好的生态环境作为职工生活的增长点、持续发展的支撑点、展现形象的发力点,推动高碳产业低碳发展、黑色煤炭绿色开采,正确处理好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关系,坚定不移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2018年,集团投入10多亿元治污减排;矿井水利用率85%,煤矸石利用率100%。
    始终坚持共享发展忘本集团坚持发展依靠员工、发展为了员工、发展成果与员工共享。以满足员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奋斗目标,既满足员工对物质文化生活的更高要求,也满足员工在民主管理、公平公正、身心健康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求。不断推进素质提升工程、富民乐业工程、幸福安居工程“三大民生工程”。大力实施贫困救助、大病救助、教育救助“三位一体”帮扶救助,让员工不断增强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工作得更有尊严、生活得更加美好。
    大力实施精准扶贫,为实现“小康社会”助力添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小康一个都不能少。作为省属国有企业,集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全力投身“精准扶贫”攻坚行动。按照安徽省委统一部署,定点帮扶砀山县朱楼镇梁寨村和萧县青龙镇胡庄村,派驻两个扶贫工作队,设扶贫专干4人。2018年,淮北矿业集团投入产业扶贫资金400多万元,物资160多万元、消费扶贫资金120多万元,开展产业扶贫、文化扶贫、教育扶贫和就业扶贫。帮扶胡庄村建起了黄花菜和胡萝卜种植基地、丹参深加工基地、肉牛养殖基地和肉牛加工工厂。帮扶梁寨村建起了年产1000吨的红薯粉丝加工厂,并配套建立起了千亩红薯种植基地,成功流转土地1123亩,成为全县脱贫攻坚示范村。积极参与社会公益和慈善事业,2018年,向淮北市扶贫公益基金捐赠1000万元。建立起以“阳光志愿者”服务队和“红十字”志愿者服务队为代表的10多支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伍,志愿者总人数达1200余人。
    千帆汇海阔,风正好扬帆。淮北矿业集团在阔步迈向质量时代的伟大征程中,将牢记企业社会责任与使命担当,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与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两手抓、两手硬”,为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建设贡献淮北矿业集团智慧和力量。

上一条记录: 安徽迎驾集团:一杯迎驾酒温暖一座城,一瓶剐水滋润一方心
下一条记录: 项小龙:省国资委党委副书记、副主任项小龙出席2018年安徽省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会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安徽工业经济联合会
地址:合肥市芜湖路155号昇华大厦511室    电话/传真:0551-62865616     电话:0551-62875027
技术支持:安徽网库     网站备案号:皖ICP备090098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