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您的位置:首页>> 社会责任

安徽华茂集团:履行社会责任经验介绍

2019-8-5 16:03:26  作者:  点击率:76790

    一. 华茂集团简介
    安徽华茂集团有限公司(前身安庆纺织厂)始建于1958年,1999年改制成立集团公司。华茂集团经历了61年的发展历程,从一个纺白纱、织白布的小厂,发展成为一个集纺纱、织造、染整、服装和金融投资等多元化经营的企业集团。现有员工6000多人,年产纱线8万吨、高档坯布面料1亿米,产品特色为高支、高密、高档。
作为一家国有控股企业,华茂集团自成立之初,就将企业发展融入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伟大事业中,积极参与社会主义和谐构建。从当初提供满足皖西南人民穿衣基本问题到今天采用国产棉花,成功开发出当今世界最高纱支之一的600英支纱线及面料……。半个多世纪以来,华茂集团秉持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以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并不断提高的生活需求为追求,锐意改革,为推动中国纺织工业发展贡献了自已的力量。
    二. 履行社会责任,提升核心竞争力
    1. 完善责任管理,规范制度管理
为导入社会责任机制,公司成立了企业社会责任管理委员会,委员会下设社会责任管理办公室,具体负责社会责任管理方面的工作。建立并完善组织治理结构,落实管理责任。 
公司每年聘请外部审计机构对会计报表、内控报告进行审计。公司还建立了内部审计制度,在董事会的领导下,独立开展内部审计工作。另外,加强对管理人员的教育和监督,防止了强取和贿赂等任何形式的腐败行为的发生。
    2. 提升责任绩效,实现企业发展
    2018年公司总资产83.23亿元,全年完成销售收入42.66亿元,上缴  国家税收2.47亿元,实现利润1.14亿元,支付员工工资、福利及社保金等4.17亿元,公益投入79.4万元,为社会经济的繁荣和发展承担了相应的企业社会责任。
    华茂集团以合法经营、依法纳税,实现企业和地方经济可持续发展为经营目标,秉承合法经营,依法纳税的经营理念,严格遵守税收法律法规,如实申报税额,足额缴纳税款,为安庆地方经济的繁荣和发展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切实履行了企业公民依法纳税的责任和义务。公司多次受到地方政府相关部门的表彰,连续被税务部门评为 A级纳税信用单位。
    创新发展,推动技术进步
    2017年公司投资建设了智能化纺纱工厂第八分厂,2018年5月全部投产,实现了设备自动化,生产信息化,管理智能化,当年就实现了盈利。2019年利用八分厂的成熟技术对原第七分厂进行了智能化升级改造。使公司的智能化纺纱水平处于同行业领先水平,规模也是同行业最大的。2018年公司的“高质高效环锭纺纱先进技术及装备与智能化技术的开发与应用”项目,获得了纺织工业联合会颁发的科学进步一等奖,另外还获得“纺织行业信息化成果一等奖(创新应用奖)”。
    诚信经营,赢得客户青睐
    公司本着“诚信•合作•品质•共赢”的原则,与多家供应商和客户保持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面对市场共同探索、增进信任、协同承担,有力地发挥了整体协同效应。多年来,公司在与客户交流接触中逐步体会到塑造企业形象的重要性,于是加大了对外宣传力度,设立了对外宣传交流的网站,让长期合作的战略客户和重要客户对华茂有所了解,也让竞争对手的客户和其他潜在客户对华茂和优质的华茂产品有了深刻的印象。
    和谐发展,共同走向卓越
    多年来,华茂注重加强企业道德文化建设,诚信为本,诚实经营,恪守信用,信誉至上。把产品质量当成自己的生命来维系,企业内形成了浓浓的诚信文化、质量文化氛围,从而奠定了公司的质量效益型发展的道路。
    公司提倡“以人为本”,促进员工的全面进步,满足员工的发展需求,维护员工的根本利益,努力建设“和谐华茂”劳动关系,公司的合同签订率达100%。公司在员工招聘、薪酬、福利、晋升等方面坚持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无性别、民族、年龄等任何形式的歧视,保障员工拥有平等机会。截止2018年末,公司共为40多名残疾员工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就业机会,并保证其享受平等的员工待遇。此外,公司关爱未成年人,拒绝招录未成年人从业。华茂集团连续第多年被评为“安庆市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
    公司足额上交“五险一金”外,还给员工参保了“大病救助保险”,解决了员工大病住院的后顾之忧。建设了保障房,解决了无房职工的居住问题。公司坚持每年拿出50多万元组织劳动模范、生产标兵、道德标兵、技术能手、生产骨干和老员工进行疗休养。
发挥“三大基金”作用。一年来,集团工会充分发挥了“特困补助、职工互助、女职工‘两癌’互助”等“三大基金”在扶贫济困、金秋助学、关爱温暖中的重要作用。
    绿色发展,打造绿色产品
    华茂集团在智能化创新的同时,加快了华茂产业升级力度,使公司全产业链实现节能减排,低碳经营模式。在中国棉纺织企业首先建成企业能源管理中心及产品“碳足迹”体系建设。能源管理中心通过实时在线采集水、电、汽、空压能耗等数据,对能源进行分类分析处理和管控。
    公司建立了完善的环境管理体系,根据公司“绿色、环保、节能”的核心社会责任,严格执行法律法规要求,淘汰高能耗产能、推广和使用节能装置、LED光源等,促进公司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
建立污水处理站,所有外排废水全部经过在线监测,实现达标排放。
   3. 开展公益活动,实现共享发展 
   华茂集团勇担社会责任,积极参与安庆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并成立志愿者队伍和突击队,为创建文明城市服务。承办安庆市职工技能大赛,弘扬“工匠精神”。
   华茂集团扶贫指导小组深入扶贫点莲花村和斯桥村,与所在地政府一起,按照实际情况共同商讨制定专项扶贫措施,捐赠100万元的扶贫专项资金,在光伏基地、特色农产品种植、特色旅游、合作社入股、帮扶就业五个方面开展卓有成效的帮扶工作。华茂集团帮扶建设两个光伏电站已并网发电,特色农产品种植基地已完成主体建设,并荣获扶贫攻坚贡献奖。2018年经有关部门验收,华茂集团帮扶的扶贫点已实现脱贫。
    长期以来,加强公共合作,通过支持行业协会发展、参与行业标准制定、支持教育事业、建设并改善希望小学教学条件、支持残疾人事业、坚持军民共建、精准扶贫、帮困助学、扶贫救困等公益活动,造福社区、回报社会。
    三. 新时代,新纺织,新征程
    华茂集团作为有深刻社会责任的企业,多年来一直秉承“追求卓越、奉献社会”的价值理念,在创造经济效益的同时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用实际行动和自身发展来影响、回报社会,努力将追求利润和承担社会责任有机融合在一起。2019年公司将积极发展绿色制造、参加社会公益活动,主动投身慈善事业,真诚关爱弱势群体,扶危济困,奉献爱心,回馈社会,切实履行了社会责任,为人类创造更美好的生活。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安徽工业经济联合会
地址:合肥市芜湖路155号昇华大厦511室    电话/传真:0551-62865616     电话:0551-62875027
技术支持:安徽网库     网站备案号:皖ICP备090098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