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您的位置:首页>> 社会责任

安徽海螺集团:坚持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之路

2019-8-5 16:26:56  作者:安徽海螺集团  点击率:95244

    安徽海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海螺集团”)于1996年9月成立,后于2003年5月经安徽省人民政府批准,实施了股权多元化改制,成为国有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是我国目前最大的建材企业集团之一,是国务院120家大型试点企业集团,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总部位于安徽省芜湖市。
    海螺集团控股经营海螺水泥和海螺型材两家上市公司,参股西部水泥、新力金融,下属360多家子公司,分布在24个省市自治区以及东南亚、欧洲、北美、非洲等地区,经营产业涉及水泥制造、化学建材、节能环保新材料、国际贸易、工程建设、现代服务业六大产业板块,总资产已达1920亿元,现有员工5万多人。海螺集团连续14年跻身中国企业500强,荣列2018中国企业500强第127位、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第46位、中国跨国公司100大及跨国指数第96位、 2019年《财富》世界500强企业第441位。
    2018年,海螺集团抢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机遇,积极应对经济增速放缓等带来的多重挑战,统筹推进稳增长、促发展、谋创新、推改革、强党建各项工作,实现了经营业绩、产业优化升级、企业规模三大历史性突破,继续保持了全行业的领先位置。海螺集团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885亿元,同比增长139%;上缴税费182亿元,同比增长79%;实现利润398亿元,同比增长87%;资产总额达1920亿元,同比增加50%。
    海螺集团作为中国建材行业领军企业,在积极发展核心业务创造经济、社会价值的同时,不断升华可持续发展理念,将履行社会责任融入企业内部管理,努力实现企业发展、环境保护与社会效益三者之间的平衡。
    在环保技改方面,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将环保视作企业发展的“生命线”、跨越赶超的“生态线”,坚守环境就是效益的理念,围绕“工厂智能化、管理信息化、产业绿色化”的发展思路,努力把传统工业打造为生态友好型、资源节约型企业。2018年,海螺集团继续加强环保管理,严格执行环保法律法规,持续加大环保投入,全年投入21.22亿元用于项目技改和矿山绿化。同时,推动大数据时代新技术与水泥制造的深度融合,在全椒海螺建成全流程智能工厂,在提高运行效率的同时,实现智能化生产,进一步推进节能减排;在芜湖白马山水泥厂建成年产5 万吨级“水泥窑烟气二氧化碳捕集纯化示范项目”,对推进我国乃至世界水泥工业节能减排有着深远的示范意义。
    在用工管理方面,秉承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对敬业奉献的海螺人,加强人文关怀,通过薪酬改革落地,推行企业年金,提高薪资水平和福利待遇,为员工提供广阔的发展平台,与企业共享发展成果。2018年,海螺集团新进员工3921人,员工流失率同比下降2.42个百分点,员工人均收入同比增长19.85%,充分分享企业改革发展成果。海螺集团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工作,全年申报培育“特领高尖”人才8人;招聘“双一流”院校生16人;评审工程系列职称766人,交流选聘了13名部室技术骨干;举办了一期复旦大学国际化高级专修班,对45名干部开展了国际化视野和海外开拓能力高层次培训,通过打造高水平的人才梯队,逐步凝聚起海螺集团新一轮跨越发展的强大合力。
    在产品服务方面,坚持至高品质、至诚服务的服务宗旨,对选用海螺产品的客户,创新服务理念,优化销售流程,畅通沟通渠道,致力于提供优质产品和高效服务。2018年,海螺集团严格遵守行业标准与规范,维护公平的竞争环境,全年产品质量稳定,重大质量事故为零,海螺水泥荣获第四届“安徽省人民政府质量奖”,该奖项是安徽省质量领域的最高荣誉。海螺集团高度重视并积极保护知识产权,2018年取得专利授权76项,其中发明专利12项,同比增长71%;新申请专利144项,同比增长69%;取得软件著作权21项,形成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大科技创新成果,有力地支撑和引领了产业发展。
    在精准扶贫方面,坚持扶贫济困的传统美德,高度重视慈善事业,积极投身公益活动,对各公司所在地的社区和居民,精准扶贫,播撒爱心,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助力全面小康。2018年,海螺集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开展利辛县江老家村、霍邱县元圩村定点扶贫以及望江县、无为县等重点地区帮扶工作,选派优秀干部驻村扶贫,提供人力物力财力支援,支持光伏扶贫项目、农村道路、敬老院和学校等民生工程建设,关心特困群众的生产生活,全年投入帮扶资金近1200 万元,捐赠水泥4500 吨,实施帮扶项目14 个,自帮扶以来累计脱贫500 户1032 人,江老家村和元圩村双双实现“村出列”的任务目标。国贸集团定点帮扶霍邱县长集镇七里棚村,连续两年获省直单位扶贫工作考核最高等次“好”的评定。同时,海螺集团积极响应安徽省产业援疆援藏号召,相继在新疆乌鲁木齐市和皮山县建设新型节能建材生产基地,在西藏八宿建设新型干法水泥项目,通过实业投资促进边疆经济发展与民生改善。
    2019年,海螺集团将围绕“十三五”规划目标,秉承“为人类创造未来的生活空间”的经营理念,坚持创新驱动,加快结构调整,推动产业升级,为客户创造价值,为员工提供机会,为社会谋求福祉,为国家多做贡献,努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朝着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奋勇迈进!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安徽工业经济联合会
地址:合肥市芜湖路155号昇华大厦511室    电话/传真:0551-62865616     电话:0551-62875027
技术支持:安徽网库     网站备案号:皖ICP备090098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