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您的位置:首页>> 皖北年会

方雯:搭建“双创”服务平台 助力创业者实现梦想

2016-11-22 14:42:41  作者:  点击率:2150

蚌埠市WM众创智慧谷创始人    方  雯
 
      我非常荣幸能在此次会议上结合自身实践谈一下双创工作上的一些感悟。创新创业培育新经济,打造新动能,是社会进步的推进器。我曾是安徽省首家破产企业的下岗女工,经过18年打拼,成为安徽省首家民营企业与滤清器行业世界第一大企业—德国曼胡默尔集团进行100%股权交易的企业家,从民企创始人转变为德资企业总经理,两年的德资企业总经理的经历,使我深刻地体会到:德国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服务管理体系为创新创业提供了高效低成本、便利化的服务。为响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2014年,我放弃德资企业年薪一百多万的待遇,二次创业,投资2亿元建立蚌埠市首家民营科技孵化器--金业科技创业产业园,结合本地创业需求,用德国对中小企业保姆式服务的模式,打造不一样的众创空间,成为让创业者实现轻松创业、让科技型中小企业快速成长的试验田,实现一个民营企业家的报国情怀。
      一、运用创新思维,搭建双创服务平台
      WM众创智慧谷由民营资本蚌埠金业科技创业产业园和蚌埠女子创业第一站共同组成,是科技部火炬中心认定的首批国家级众创空间。我们应用“一站式服务+创业导师+持股孵化”的模式,打造了“校园创业基地+WM众创智慧谷+金业科技创业产业园+江淮创业学院”创新创业全生态链服务体系。一年多时间,WM众创智慧谷通过创业导师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举办各类创业培训5000多人次,梳理了500多个创业项目,有65个项目正式办理了工商注册,建立了金业创业投资基金,其中有多个项目获得了基金投资。我们主要采取了四个相结合的做法:一是将教授与企业家相结合,建立众创空间创始人团队;二是将政府资源与社会资源相结合,搭建共性众创空间创新服务平台;三是将学校资源与企业资源相结合,使创新创业的生力军与企业转型升级需求相结合;四是人才与资本相结合,激发人才的创新创业潜动力,适应产业创新需求。
      蚌埠女子创业第一站,是国内首创的“政府搭台,民营运作,企业家设立爱心基金”为创业者提供创业指导和创业服务的公益平台。已建立了76位企业家组成的创业导师团队和80位学院教授组成的创业指导师团队,同时我们以蚌埠电子信息产业、硅基新材料产业的龙头企业及在蚌六所高校为发起单位,与WM众创智慧谷共同发起成立蚌埠江淮创业学院,成为集创新创业研究、创业教育、创业孵化、创业投资为一体的实战型社会创业学院。实践证明:只有结合产业需求,才能构建以创新创业研究为基础、创新创业教育为核心、创业及科技成果孵化与创新创业投资为两翼,实现为科技成果转化提供全方位服务,为资本对接项目搭建桥梁。
      二、运用创新运营模式,为双创提供专业化服务
      我们借鉴德国帮助中小企业发展的服务经验,从培养专业服务团队入手,为创业者提供共性服务平台,降低创业成本,让创业者专注企业特有技术和特有业务,加速企业发展。我们对接政府各相关部门,为创业者提供八个服务平台:(1)一站式服务平台,(2)公共技术服务平台,(3)公共财务管理平台,(4)公共法律服务平台,(5)公共投融资服务平台,(6)公共人力资源平台,(7)公共智慧网络平台,(8)新媒体推广服务平台。
      高素质的创业导师是指导创业成功的关键。我们的创业导师是由具有实战经验的企业家和大学教授共同组建,通过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大力宣传推广互联网+创业就业、互联网+社区服务、互联网+传统产业升级、互联网+农业的创新模式,我们已在六所高校建立创业创新联络中心,签订创业项目,孵化协议,帮助高校创业基地和创新社团做好众创空间前期的服务。我们体会到众创空间只有向校园创新和创业培训前端延伸,通过搭建社会实践平台,培养大学生创客高效思维的洞察力,来自社会实践的智慧创新力,让他们将兴趣志向相结合,打造创新思维方式,提升核心价值观,形成实践和教育相结合创新型人才培养的闭环,为创新创业打好基础。蚌埠江淮学院在浙江青年创业学院的帮助下,编制创新创业课程教材,计划建立创业教育移动课堂,举办创业导师讲师团特训营,培训专职创业导师讲师,为各高校开设创新创业课程教育做好服务。用互联网+思维,孵化垂直细分行业的电商平台,帮助传统产业升级。
      三、聚集民营资本,促进技术成果转化
      蚌埠金业创业投资基金(有限合伙)是蚌埠市第一家创业导师和创业保姆发起的专注于众创空间孵化项目的投资基金。通过种子基金、天使基金的投资,持股孵化创业项目,让资本主动找项目,让科技人员把更多精力专注在项目上,为科技创新插上金融的翅膀。双创搭建大爱回馈平台,在市委统战部和工商联的领导和支持下,蚌埠市企业家积极参与到光彩创业行动中,“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我们率先成立了76位企业家组成的创业导师团队和80位大学教授组成的创业指导师团队,建立了50万的创业爱心基金和500万种子基金和3000万的天使基金。通过创业导师的爱心付出和基金支持,使创业者项目得到了有效的提升。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为创客们的腾飞搭建平台,通过有效整合资源,完善服务模式,为创业者们提供孵化地、为投资者提供项目库、为新技术提供承载方、为新思想提供传播间,让每一个创业团队成为一个激情放歌于创客领域的创业劲旅。作为一名创业指导师,通过我们的努力和奉献,获得了政府的信任,社会的认可和创客们的尊重,感到无限的荣光。
 
 

上一条记录: “双创”为媒,皖北6市共襄崛起之路
下一条记录: 殷君伯:在皖北经济发展2016年蚌埠年会上的讲话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安徽工业经济联合会
地址:合肥市芜湖路155号昇华大厦511室    电话/传真:0551-62865616     电话:0551-62875027
技术支持:安徽网库     网站备案号:皖ICP备09009879号-1